close

曾經看過一本有關憂鬱症的書,

親人自殺,

對於生者來說,

是很大的創傷,

可能會走上相同的路。

這,

在我的心裡,

留下一個陰影。

結果,

我弟弟竟然自殺了。

心裡的陰影變大了,

弟弟死後,

我找了這本書,

《他走了,不是你的錯》,

書裡提到,

親人死亡,

不論是自然死亡,

還是自殺死亡,

傷痛是一樣的,

會不會從傷痛中走出來,

也是一樣的。

看到這,

心裡的陰影消失了。

第一本書給我的印象,

自殺者親屬的傷痛是特別,

所以可能又會做出同樣的事,

但實際上,

死親人,

傷痛是一樣的,

你不特別,

但要努力走出陰影。

 

弟弟死去一個多月,

這幾天早上,

我都會想到他,

我會想像,

他坐在女兒牆上,

我手裡揮著鞭子,

捲住他,

把他拉下來,

他會活著。

這想像在我腦海裡,

演練很多次。

 

憂鬱症重症,

是一種很可怕的病,

會讓人失去活著的意念,

殺死自己。

 

我對弟弟自殺,

有怨,

我怨他殺死自己,

我想嚎啕大哭,

我想痛罵他。

 

但,

我知道血清素不足,

會造成他不由自主的傷害自己,

所以,

他實際上是被一種叫做憂鬱症的病殺死的,

就像得癌症那樣,

被癌症殺死。

 

弟弟自殺過三次,

其中一次還是兒子把他從高台上拉下來,

我可憐的姪子,

得面對這種恐怖的場景。

 

我也想像,

如果弟弟發病的時候,

把他綁在柱子上,

或床上,

或關在醫院裡,

他現在是不是就還活著。

 

但,

這一切都只是想像,

他已經死了40幾天,

好像夢一樣,

我覺得不切實際。

 

但他真的死了,

我也替他唸了一個多月的經,

希望他不會七世經歷自殺的痛苦,

希望他以後能順利。

 

親人的感情羈絆很深,

但,

卻讓人痛苦,

我希望,

和親人的關係,

在這一世就兩清,

以後不要再見了。

 


arrow
arrow

    明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