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過世的打擊,

讓母親潛藏在身體的病爆發,

現在已經住進安寧病房。

 

弟弟中秋節後過世,

悲傷還未結束,

又發現母親癌末。

 

我曾經很負面的想,

大概家裡活著的人,

以後會很悲慘,

因為悲傷的事情接二連三。

 

知道母親會死亡,

是一件令人恐慌和恐懼的事情。

 

幾年前,

母親身體還不差的時候,

就曾預想如果母親過世,

我可能會瘋掉或崩潰。

 

 

弟弟的驟逝,

讓我領悟,

只以負面的想法來看待死亡,

弟弟的死就真真正正成為一個無藥可救的悲劇,

所以我反覆思考,

「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透過這句話,

觀察弟弟死亡這件事情,

可能要啟發的涵義。

 

在弟弟頭七的隔天,

我想通了;

生命中,

該是你的,

就會是你的,

不是你的,

再怎麼機關算盡,

還是會像沙子一樣從你的手中流失。

親人的死亡,

不該只有負面意義,

讓你想到毀滅、崩潰。

要找出重生的契機,

因為死亡本來就是要帶來改變。

 

母親的癌末事實接露之後,

家裡的人都陷入恐慌,

我找書看,

念經,

大禮拜,

失眠,

哭泣,

靠著和朋友往來,

吸取一點活下去的生氣。

 

最近,

母親越來越虛弱,

找了宗教書籍來看。

 

其實,

所以有情緒反應,

都來自不肯接受這事情,

不捨母親即將離去。

 

但是,

正如這段話所說的:

死亡是一個自然的現象,

而且也是絕對需要的——它必須發生。

如果樹葉不變黃,不掉下來。

新的樹葉,

新鮮而年輕的樹葉就不會長出來。

如果一個人繼續生活在老舊的身體,

他將沒有辦法進入一個更好、更新、更新鮮的房子,

他將不大可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或許他將不會走前世的路線,

不會像前世一樣,迷失在沙漠裏;

也許他會進入一個新的天空。

每一個死都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

不要過分去注意那個結束,

它是舊有的、腐爛的、悲慘的生活形態的結束,

它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去開始一個新的生活,

不要再犯舊有的錯誤。

母親的身體確實已經不行了,

年輕時的生活也很悲慘。

而這些事情讓她很辛苦,

所以我應該要學會接受,

不接受只是自己的執著。

死亡確實是很好的老師,

但這堂課真的上得很辛苦。

很希望其他人不要經歷這種過程,

但這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願經歷這種過程的人,

能有互相扶持的人,

能找到讓內心平靜的方法。


arrow
arrow

    明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